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汽車電池概述

目前主要的汽車生產地區為北美、亞洲以及歐洲,在這三個主要地區,都自行制定了一套汽車電池的規範,將尺寸以及性能等級規格化.而這三個主要地區所生產的車輛,皆不分母廠品牌,於車型設計時以及組裝時即考慮到當地地區的制定的電池規範,選擇適用型號作為標準組車零件,例如北美生產製造的TOYOTA Camry及Corolla車型,雖母廠為日系,卻使用ACDelco美規電池為其標準組車零件。


不論美規或日規或歐規電池,在規範上有主要是針對下列幾點做為區分:


1.電極樁頭(正負極)方向位置及大小。

2.尺寸(長寬高)。

3.性能等級(RC/CCA/CA/AH….)。


在這裏我們以美規、日規料號來讓讀者從料號就可解讀電池的規格:


1.美規 - 在台灣經常使用的料號為24-6MF/35-6MF/58-6MF/65-6MF/75-6MF。前面二個數字為電池族類(group),後面MF前的數字為等級。每一族類都被賦予制定的長寬高尺寸,也就是說相同尺寸的電池可以有不同性能等級差異。例如35-6MF性能就要比35-5MF來得好,當然價格也就高上一些。比較特別的是75-6MF的電極樁頭位置是設計在電池側邊,配合車輛整體設計。


2.日規 - 日規電池料號的制定上,亦有其一定的方式。以55B24L為例,"55"為電池的性能等級,"B"為制定的寬度與高度尺寸(約134mm x 225mm),"24"為電池長度(單位公分),"L"為電極樁頭正極的位置方向在右邊。因此,從55B24L這個型號即可瞭解到它的尺寸約為240mm x 134mm x 225mm(長x寬x高)、正極在右(樁頭位置朝上)。


同時在電池正面,我門還可以看到標示出的性能等級,一般都以RC、CCA、CA、AH做為國際性的測定標準。為使讀者能更深入瞭解這些測定標準的意義,進而解讀你車上所安裝或購買的新電池上性能等級,我們也一一說明這些標準的規範。


1.RC - Reserve Capacity儲備能量

儲備能量單位為分鐘。當車輛在發電機失效之後,維持車輛運轉及行駛的所有用電包含冷暖氣、大燈、車窗除霧、雨刷及引擎點火系統等等都是由車上的電池來供應。在北美高緯度地區,溫度相對較台灣來得低,再加上每個城鎮之間距離遙遠,若是在人煙稀少的途中發電機失效,汽車電池又無法維持一段時間的電源供應的話,後果將可想而知。因此國際電池協會(BCI)將此一情形考量後,設計RC標準,簡單來說,若您的電池上標明RC為110MIN,表示您的電池可以在發電機失效下讓車輛繼續行駛110分鐘。


2.CCA - Cold Cranking Ampere冷啟動電流
冷啟動電流單位為安培。一般車輛,尤其是車齡過久的車,往往打馬達時無法順利啟動引擎,必需維持數秒以上或第二次啟動。其實在啟動引擎時是電池電量消耗最多的時後,短時間大電流輸出的瞬間,電池的電壓可以從正常的12.5V下降至10.5V甚至以下。愈大的冷啟動電流對這種啟動不順的情形會有較大的幫助。


3.CA - Cranking Ampere啟動電流

其主要意義與CCA類似,單位同樣為安培,唯一與CCA差異的是測定時之溫度。CCA是在攝氏零下17.8度環境下所得出的結果,CA則是在攝氏零度環境下所得出的結果。若同一個電池上同時標示CCA及CA,CCA的數值會比CA來得低,因為溫度愈低,電池的表現會愈差。


4.AH - Ampere Hour安時

為日本工業標準(JIS)所制定的標準。簡單的說,電池的電壓維持在10.5伏特以上且以一個固定的安培數放電能維持20小時,此一固定安培數乘以小時數即為安培小時。例如以20小時固定5安培放電,則電池的安培小時數為100。


雖然每個測定標準都有一個數值,但電池的實際性能表現是根據實際的使用狀況及環境而有所不同。各種客觀因素如環境溫度、濕度、設計或駕駛人用車習慣都會影響。因此,這些測定結果都只是作為制定電池規範的依據及評定電池性能的等級,以及車廠設計車輛時選定規格的參考。選用正確規格的電池及正確的使用才是駕駛人應該注意的地方。


電瓶資訊補充!!

DIN:Deutehe fndustri Normen,在過液0℃在一定負載下速續30秒經由電壓9V或連續150秒終止電壓6V。
BCI: Bettry Council fnternational過度0℃下或(20℃)在一負載下,速續30秒終止電壓7.2V以上。
IEC:International Electiotechnical 在0℃下(-18℃)在一負載下建續60秒終止電壓在6V以上。
BSR: British Stondaids Rate 在溫度0℃(-18℃)在一定負載下連續180秒,終止電壓在6V以上。

電池的不同定義方式:電池由溫度、電壓和電流(放電)來決定。
依照SAE(Society of Automo tive Engineeers)規定而製成並由BC2(BCI)作成RC(Resevve Capacity)CCA(Cold Cranking Amperes)來定義電池規範。

CA: Crarkiy Amperes(BCI ratiy)充飽電池電池在過液32(℃)連續30秒在一定的負載下終止。
RC: Reserre Capaciz,在80℉,25內負載下終止電壓在10.5V,可維持時間(以分鏡計)。
CCA:Cold Crankiy Amperes,在0℉(-18℃)以一定負載下速供30秒經由電壓在7.2V以上所得數據。
AH: Ampere Hour(20hr rate),以一個20hr rate 100AA的電池在負載5A可維持20小時(100AA/20 =5A),經由電壓10.5V,溫度80℉。
MCA: Merine Crankriy Amps,在0℃(32℉)速續30秒終止電壓在10.5V以上在一定負載下

How to use simple speedtest in RaspberryPi CLI

  pi@ChunchaiRPI2:/tmp $  wget -O speedtest-cli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sivel/speedtest-cli/master/speedtest.py --2023-06-26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