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Linux下惱人的中文資料夾如何解決

From:http://blog.csdn.net/ablo_zhou
中文界面下面,自動建了“桌面”,“文檔”,圖片、公共的、下載、 音樂、 視頻等中文目錄。
在命令行下操作的時候,要麼切換到中文輸入法,要麼粘貼。如果在沒有輸入法的環境,可能操作這些目錄都存在困難。
總覺得很彆扭。我用Linux是為了提高效率,可是總是為了操作這些目錄多按幾個鍵甚至中斷操作,得不償失嘛。
windows操作系統雖然也有桌面,文檔,圖片,音樂之類的文件夾。但windows體貼的地方是,看到的是中文,而目錄其實是英文。這樣在沒有中文環境下也可以進入。這就是所說的虛擬目錄。

原來這東西還有些來歷,此前也並不是這樣的。並且有很多人為此而苦惱,甚至乾脆用英文系統,眼不見心不煩。原來這是freedesktop.org為了方便群眾搞的xgd-users-dirs ,在不同的語言下自動創建一些經常用到的目錄。
xdg-user-dirs-update 這個工具會在系統登錄階段運行,它讀取配置文件和用戶目錄信息,並創建用戶本地語言版本的常用目錄。設置 到$(XDG_CONFIG_HOME)/user-dirs.dirs (XDG_CONFIG_HOME defaults to ~/.config),以便應用程序讀取和使用這些目錄。

1. 先將資料夾名稱都改成英文的

執行下面指令,切換到英文環境
export LANG=en_US
再執行
xdg-user-dirs-gtk-update
這時會跳出一個設定頁面,問你要不要將所有的中文資料夾換成英文。把不要再問我勾選起來後,確定。

此時,在“位置”裡原本是中文的名稱已經換成英文了。接著把原來中文資料夾裡的資料移到英文的資料夾即可。

再執行下面指令,就可以切換回到中文的環境了
export LANG=zh_TW.UTF-8
2. 顯示中文,但實際是英文資料夾
這時,在“位置”裡所顯示的是英文,我們接下來讓這裡顯示成中文,但點進去是到英文的資料夾。例如:點“文件”會打開 "/home/user/Documents"

點“位置” -> “家目錄”,以打開檔案瀏覽器。
點“書籤” -> 編輯書籤
在這個設定頁面中,將每個書籤的“名稱”欄位改成你想要的中文名稱就可以了。

How to use simple speedtest in RaspberryPi CLI

  pi@ChunchaiRPI2:/tmp $  wget -O speedtest-cli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sivel/speedtest-cli/master/speedtest.py --2023-06-26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