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Windows和Linux文件共享新的途徑:Dokan

一、Dokan Library
  如果您想在Windows系統上創建一個新的文件系統的話,例如:改進FAT或NTFS文件系統,您就需要自己開發一個文件系統驅動。 在Windows系統上開發工作在內核模式的設備驅動程序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 使用Dokan庫(Dokan Library),您可以非常方便地創建自己的文件系統而不需要編寫設備驅動程序。 Dokan庫類似於Linux下的FUSE用戶空間文件系統,但是它工作在Windows下。
  Dokan庫包含一個用戶模式的DLL文件(dokan.dll)以及一個內核模式文件系統驅動(dokan.sys)。 Dokan文件系統驅動一旦安裝,您就可以在Windows上創建和普通文件系統一樣的文件系統。 使用Dokan庫創建的文件系統的應用程序稱為文件系統應用程序。 來自用戶程序的文件操作請求(例如:CreateFile,ReadFile,WriteFile等)將被發送的Windows輸入/輸出子系統(運行在內核模式),請求之後將被發送到Dokan文件系統驅動程序(dokan.sys )。 通過使用Dokan用戶模式庫文件(dokan.dll)提供的函數,文件系統應用程序能夠向文件系統驅動程序註冊回調函數。 文件系統驅動程序在收到請求後調用註冊的回調函數例程來響應請求。 回調函數例程的處理結果將返回給用戶程序。 例如:當Windows資源管理器請求創建一個目錄,請求“OpenDirectory”將發送到Dokan文件系統驅動程序,然後驅動程序將調用文件系統應用程序提供的OpenDirectory回調函數例程。 函數例程的處理結果作為OpenDirectory請求的響應返回給Windows資源瀏覽器。 如此一來,Dokan文件系統驅動程序就如同一個位於用戶程序和文件系統程序之間的代理程序。 使用Dokan庫的好處是,它允許程序員開發更安全也更容易調試的用戶空間文件系統。
二、Dokan SSHFS
  SSHFS(SSH文件系統)是一個文件系統客戶端程序,使用它可以將遠程服務器上的目錄掛載在本地直接訪問。 先前的版本用於輸出SFTP提供的目錄和文件,而當前的版本主要用於安裝有FUSE的系統上。 在用戶訪問服務器資源的過程中,數據通過SSH加密傳輸,安全而高效。
  Dokan是FUSE的Windows實現,使用Dokan SSHFS可以將Linux服務器上的目錄以網絡盤的形式掛載到本地使用,類似於Samba。 要使用Dokan SSHFS需要首先安裝Dokan Library,它們可以在Dokan官方網站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ow to use simple speedtest in RaspberryPi CLI

  pi@ChunchaiRPI2:/tmp $  wget -O speedtest-cli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sivel/speedtest-cli/master/speedtest.py --2023-06-26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