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cat 是一個系統管理及偵察網路錯誤的工具,用途與 cat 相似,不同之處是 netcat 可透過網路工作,不會局限在本機,用途包括測試遠端服務或透過網路複製檔案。但因為它的功能強大,也成為駭客對目標主機進行 TCP/UDP 掃瞄的工具。
netcat 的基本語法,連接後便可以對遠端主機發送內容及等候回應:
netcat server_hostname port
傳送檔案
要用 netcat 傳送檔案,分別要在傳送及接收雙方進行設定。在接收端輸入:
netcat -l -p 1234 > filename
其中 -l 選項是要 netcat 進行監聽 -p 所設定的埠號,如要使用 1024 以下的埠號,需要用 root 的身份執行。
在傳送檔安的主機上,執行:
cat filename | netcat hostname 1234 -q 10
-q 選擇是告訴 netcat 傳送完成後 10 秒離開。

link form http://www.hkcode.com/linux-bsd-notes/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