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Wi-Fi Multimedia (WMM)

Wi-Fi Multimedia (WMM)是第一個以802.11標準為基礎和通過Wi-Fi聯盟認證的QoS協定,Wi-Fi聯盟已採用這種優先權式的QoS方法做為QoS功能基準,這功能基準是802.11e所定義最新QoS功能的子集。WMM透過增強型分散式協議功能(EDCF: Enhanced Distributed Channel Access)、許可控制、爆發模式傳輸確認以及執行4個優先權式 QoS佇列的能力來提供QoS服務WMM基準功能很適合負載較小的環境;EDCF是以機率為基礎,在統計上來說,對於高優先權流量較為有利。雖然 EDCF無法完全保証QoS(尤其在高負載環境下),但這些功能對於無線網路語音應用在低負載卻有用處EDCF是以增強型協調通道存取(EDCA)做為通道存取機制。

IEEE 802.11e共指定了EDCA和混合協調通道存取(HCCA)兩種通道存取機制。Wi-Fi多媒體方案存取(WMM-SA)規格除了EDCA外,還支援以HCCA為基礎的集中式排程機制。HCCA包含更多QoS功能,能提供參數化QoS以及更精確的QoS參數控制,像是延遲時間、排程和頻寬保證。EDCA主要是在傳輸媒體使用權的競爭階段工作,但是QoS接取點(QAP)有權在競爭階段控制傳輸媒體,然後以輪詢方式決定使用權。

參數化QoS會用到流量規範(TSPEC),QoS Station (QSTA)用TSPEC對QAP發出QoS要求。QAP接取點可以接受或拒絕TSPEC要求。HCCA還增加了一項功能,就是無需確認的傳輸方式,這對於語音和串流媒體等即時應用極有幫助,因為即時應用對於延遲時間和延遲時間變動(jitter)的要求極為嚴苛,所以無法容忍重傳封包所造成的時間延誤,因為重新傳送的封包也會因為太晚抵達而變得毫無用處。

未提供Wi-Fi QoS功能的典型802.11b網路約能同時支援5通VoIP電話,採用WMM-SA HCCA的802.11a/g則能支援20通以上電話,這是因為802.11a/g頻寬的提升,及HCCA會利用TDMA集中式輪詢機制減少VoIP裝置爭奪控制權的情形。

在OSI第二層加入QoS功能的最終目的是支援802.11e標準,這套標準包含WMM以及WMM-SA兩種方法其中還有許多其它功能對於串流應用也很有幫助,像是直接鏈路設定(DLS)、區塊確認和省電功能DLS可將覆蓋率提高一倍以上,因此對於視訊應用極為重要,尤其是經常利用同一個無線網路傳送視訊和聲音的家庭環境。

乙太網路流量在OSI第二層的資料鏈結子層中有802.1D和802.1P所提供的QoS功能支援。乙太網路QoS採用優先權機制,它不是一種保證式QoS,不會為語音或串流媒體提供延遲時間或頻寬保證。優先權式QoS在低負載量的表現相當良好。


引用自:http://163.23.24.147/ya/rewrite.php/read-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ow to use simple speedtest in RaspberryPi CLI

  pi@ChunchaiRPI2:/tmp $  wget -O speedtest-cli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sivel/speedtest-cli/master/speedtest.py --2023-06-26 10:4...